PV UV IP 的区别

作为大部分开发程序员,日常交流或者面试的时候,很多小伙伴会问你现在负责的项目 PV 是多少啊?UV 是多少啊?IP 是多少的?有些人或许知道这三者的区别,根本接触不到,有些新手可能根本就不了解这个感念,下边分别阐述一下三个关键词的释义和区别。

PV (page view,页面浏览量)

PV(page view)即页面浏览量;用户每1次对网站中的每个网页访问均被记录1次。用户对同一页面的多次访问,访问量累计。

UV (Unique Visitor,独立访客)

UV (unique visitor),指某站点被多少台电脑访问过,以用户电脑的Cookie作为统计依据。

IP (Internet Protocol,独立IP数)

IP (Internet Protocol)访问过某站点的IP总数,以用户的IP地址作为统计依据。

PV UV IP 区别

  • PV即页面访问量,每打开一次页面PV计数+1,刷新页面也是。
  • UV即独立访客量,一台电脑终端为一个访客。
  • IP即独立 IP 访问量,计算是以一个独立的IP在一个计算时段内访问网站计算为1次IP访问数。在同一个计算时段内不管这个IP访问多少次均计算为1次。计算段自己定义,不过多追究。

场景理解

场景一 ADSL(宽带)上网的用户

一个用户有可能在一天之内重复访问某站点,如果他在同一台电脑上,并且IP没有变化的情况下,那么这个用户为该站点贡献了一个独立IP量,一个独立访客量,而PV则是随着他的浏览在不断增加;如果他在中途在不改变电脑的情况下,掉线了一次,重新连上后IP发生了变化,之后他又访问了该站点,那么这个用户为该站点贡献了两个IP数,一个独立访客数。

场景二 网吧、单位、学校上网的用户

这些场所一般都是采用局域网共享上网的方式,只有一个IP地址接入互联网,此种情况就有可能出现独立访客数大于独立IP数,比如某单位内有多人访问A站点,但是整个单位的公网IP出口就只有一个,那么无论该单位里在当日有多少人次访问A站点,这些用户为A站点贡献的独立IP数为1,除非该单位的IP地址发生了变化,相反,这些用户为A站点带来的独立访客数就是该单位内当日访问A站点的实际人数了。 由此可见,独立访客比独立IP更具说服力,只不过我们平时比较关心独立IP罢了。一个网站的独立IP数与独立访客数是相近的,有可能独立IP数>独立访客数,也有可能独立IP数<独立访客数,当然也有可能是相等的,这取决于网站的用户访问情况。而PV则是永远都是大于等于独立IP和独立访客的,因为PV是重复统计的。

场景三 UV 和 IP的区别和联系

UV 高于IP数的时候正常是以下这种状况:例如一个局域网对外是相同的一个IP,但是有10个人同时访问,那么这个时候,UV 为10,独立P仅为1; IP高于独立访客的时候正常是以下这种状况:一个用户,上网的时候频繁掉线,拔号10次均打开了受统计网站,此时,独立访客仅计为1,而IP数则被计为10。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