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woole 网络通讯协议篇

平时我们打开一个浏览器,然后输入网址后回车,即展现了一个网页的内容。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操作。我们来简单的概括下背后的逻辑。

  1. 浏览器通过TCP/IP协议建立到服务器的TCP连接
  2. 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HTTP协议请求包,请求服务器里的资源文档
  3. 服务器向客户端发送HTTP协议应答包,如果请求的资源包含有动态语言的内容,那么服务器会调用动态语言的解释引擎负责处理“动态内容”,并将处理得到的数据返回给客户端
  4. 客户端与服务器断开,由客户端解释HTML文档,在客户端屏幕上渲染图形结果

表面上看这就是两台电脑之间进行的一种通信。
更确切的说,是两台计算机上两个进程之间的通信。你打开浏览器相当于启动了一个浏览器进程,而服务端事先也启动了某个进程,在某个端口监听,时刻等待客户端的连接。

那么问题来了,为什么客户端可以请求到服务器呢?服务器上跑那么多服务,又是怎么知道客户端想要什么呢?
其实答案很简单,因为有网络。计算机为了联网,就必须遵循通信协议。早期的互联网有很多协议,但是最重要的就非TCP协议和IP协议莫属了。所以,我们把互联网的协议简称为TCP/IP协议。

想必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,客户端通过telnet连接服务器的时候,往往都需要一个ip地址和一个端口。如果客户端跟服务器之间有数据的交互,其过程大致是这样的:

IP 协议

IP协议负责把你本机的数据发送到服务端,数据被分割成一块一块的。然后通过IP包发送出去。IP包的特点是按块发送,但不保证能到达,也不保证数据块依次到达。
如果是这样进行数据传输,服务器根本不能保证接收到的数据的完整性和顺序性,这样是不是就会有很大的问题呢?

TCP 协议

于是乎,TCP协议应运而生,它是建立在IP协议之上,专门负责建立可靠连接,并保证数据包顺序到达。TCP协议会通过握手建立连接,然后,对每个IP包编号,确保对方顺序收到,如果出现丢包,则重新发送。
这个时候再说TCP协议是一种面向连接、可靠的、基于IP之上的传出层协议就不难理解了吧。

TCP协议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特点,它是基于数据流的。
什么意思呢?这就好比客户端和服务端要进行数据交互,中间有一个管子连接着,这个时候交互数据就好比管子中的水,当数据在传输(水在流动)的过程中,服务端是无法知道哪段数据是我们想要的完整数据。怎么解决这一问题呢?这个时候就需要双方约定一个协议来解决了。再往后说就说到应用层协议了,比如http协议,我们姑且不谈。

UDP 协议

TCP懂了,UDP自然就不难理解了。
相对于TCP,使用UDP协议进行通信的最大区别就是,UDP不需要建立连接,给他一个ip和端口,就可以直接发送数据包了。但是,能不能成功到达就不知道了。虽然UDP传输不可靠,但是速度快。对于一些对数据要求不高的场景,使用UDP通信无疑是不错的选择。

坚持原创技术分享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